首页 > 时尚动态 > 正文

封面人物 | 鹿晗:与鹿同行 热血成长

2016-12-08 11:06 来自:

拍摄这天,算是鹿晗的休息日。他一早从北京出发,一下高铁就钻进影棚赶另一场拍摄—对高铁小王子来说,京沪之间是一顿早餐加睡一觉的距离。待到他穿着黑色短裤和拼色卫衣出现在我们面前时,上海闷了一天的空气流动起来,风铃轻响,雨快落了,不过十分钟,鹿晗迅猛开工。

洗车造型拍摄中,鹿晗第一次脱下厚重的裹,穿着轻薄的背心,露出“练了两周就这样了的”结实肩膀,胳膊上的肌肉线条清晰。他站在一辆自己代言的金色的甲壳虫沙丘越野版车前,手执水枪,在镜头前扮演邦德先生,荷尔蒙感和现场的泡泡一样在空气中迸裂。

待拍摄间隙音乐响起,他更放松地从人群中跳开,兀自兴致盎然地跳起舞来,手指在空中划动打着拍子,无限自得其乐。转身跟着吉他架子鼓们开拍大片,他的神情又透出点点邪魅气质,有时乖,有时乖张。

笑声不断的采访过后已近凌晨,第二天,鹿晗将从传说中的“大横店国”开始一次“最长的出门”,电视剧《择天记》持续三四个月的拍摄也将会集齐他的7 个“第一次”。

是时候挑战感情戏了

“第一次拍电视剧,第一次去横店,第一次拍魔幻剧,第一次在戏里当学霸,第一次演领袖,第一次既有师傅又有徒弟,第一次有感情戏。”鹿晗在电视剧《择天记》的发布会上细数,他返身对着大屏幕上的定妆照道“嗨长生,合作愉快”。《择天记》原著超过220 万字,两年连载就已积累数亿次点击量。鹿晗眼中,陈长生“长得很完美”,和他一样是“耿直B o y”。但陈长生身上的冷静对白羊座的小鹿来说算是一大挑战,尤其是“孤言寡语”又“内心什么都懂”的时候,巨大的性格反差让有时逗趣搞笑的鹿晗觉得有点难度。最引人瞩目的算是第一次感情戏,“我觉得感情戏挺好,是时候该挑战一下了。”他为此做的准备并没有什么特别:继续读很长的剧本,相信导演。

拍这部电视剧之前,鹿晗参演的都是电影,最初在《重返20 岁》《我是证人》中的出色表现收获演技和票房的双重肯定,而后的《长城》《摆渡人》《盗墓笔记》更是与张艺谋、王家卫、李仁港等风格截然不同的几位著名导演合作。刚完成张艺谋导演新片《长城》的配音,回看当时的自己,鹿晗有种恍惚感:“Wow,这是我演的吗?发现进步空间还挺大的,要学的东西太多了。”那时他刚刚开始演戏,乐于听导演的。剧组厨师常常给张艺谋做羊肉泡馍,鹿晗也跟着“沾光”:“其实我也不知道导演爱吃,一听有羊肉泡馍我就要了一份,完了以后特别好吃我就天天要。”同样让鹿晗觉得“有点儿意思”的,还有他眼中乐呵呵的王家卫导演。在王家卫监制的《摆渡人》中,鹿晗客串自己,花三四天时间演一个歌手。

说来轻松,但拍摄过程并非如此。《盗墓笔记》中,鹿晗担重任出演吴邪。“第一次拍这么脏的戏,天天都在吃土,吃完土吸土,拍完就支气管炎了,每天都咳嗽。有一次我去医院,医生说再晚一点儿就肺炎了。所以我其实特别敬佩敬业的演员们,不容易。”这种不容易来自于鹿晗要扮演的吴邪刚刚下墓后面对的环境,第一次下墓看到有人死、看到各种尸蹩各种怪物时的恐惧,大量的动作戏和吊威亚、真枪实弹的爆破场面极具挑战,乃至与三叔、闷油瓶等人的感情戏都要力求真实,综合能力要求很高。好在鹿晗完成得不错,赢得从原著作者南派三叔到导演李仁港的一致好评。其中连续吊威亚最令鹿晗紧张,他坦言:“我吊挺高的,大概有15 米。吊车钩子把我勾到上面,再开始往下做攀岩动作,其实还挺紧张的。”了解鹿晗的人都知道他恐高,不过跟吊威亚相比,坐飞机更让他紧张。

拍《盗墓笔记》也让鹿晗在合作中第一次跟组里所有人都熟络起来。“之前不敢说话,但拍这部戏时,大家经常搬个小板凳等着换景,坐一块儿聊天、玩游戏,和马思纯、井宝,几个年轻人。我有一个巨凉巨凉的口香糖,谁输了谁就吃,后来就我跟马思纯吃得最多,我吃了十几个,凉疯了!”

在吴邪身上,除了善良,鹿晗还看到了一个极速成长的人,吴邪表现在遇事危急下的冷静和细致观察力,而对鹿晗来说,他这一年也经历了同样的极速成长,从害羞、慢热、收得紧到内心开放、热忱自来熟,他正轻装上阵,走上完全释放真正自我之路。

《跑男》让我释放真我

不久前播出的《奔跑吧,兄弟》中,鹿晗高能模仿宋小宝“雨露均沾”梗,网友惊呼:“没想到狍子是这样的咖妃!”真人秀里,那些外人对鹿晗的既有“偶像”印象被稀释了—美国媒体评选的2015年全球最帅面孔中,鹿晗是唯一进入前十的亚洲明星,他自己也坦陈因为长相会让大家有误解。而“跑男”鹿晗更像一只灵动协调、情智双高、逗比喜人的“傻狍子”,又兼具学霸和翻译担当,自然、耿直、真实,就像他一年前对BAZAAR 说过的那样:“在真人秀中展现真实的自己。”

鹿晗从内敛到开放的变化归功于《跑男》,节目像一个按钮,让他释放出了内心真我。“我自己都觉得变化真的很大,更开放、爱说话了,释放自我,各个方面都有进步。《跑男》帮助特别大,可以说是我演艺生涯的一个转折点。你可以看到上《跑男》之前的我和上《跑男》之后的我完全是两个人。之前我特腼腆、认生,采访也紧张,都不知道该说什么。那会儿你问我,我也就说几句话。现在不会了,转回我大白羊,拥抱真我!”鹿晗的变化身边人也都感受得到,连《跑男》的导演也赞他“第四季进步特别大”。“他说很少有人能在他们六个人中间插上话,甭管谁来。哈哈哈,我现在都能插上话了,熟悉了,大家也愿意帮我,有默契,一个眼神都懂了。敢说话,越玩越放得开,也能撕名牌了,相处起来就像一家人。”

鹿晗的学霸模式在刚开始热播的真人秀《我去上学啦》第二季中更得凸显,第一期就拿下“入学考试”第一名。节目也因为鹿晗和大张伟两个北京爷们儿的互动而备受期待。要知道,大张伟描述北京人“鼠标搁肚子上”的坐姿和晾肚皮散热特征都被热心网友截出了鹿晗原样实践的动图疯传一时。在节目中,他们会一起重温不同的“高中体验”,重点高中、艺校、技校,当大厨、干汽修。“其实我还挺认生的。可我们俩就是太合,简直就是刚见第一天就很熟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从来没见过像大老师这么逗的人,他天生带幽默感,张口就是段子,永远听不完。”

一上舞台就能量无限

真我被放出来之后,采访嗨了,鹿晗说着说着就唱起来,随口就来了段《快乐崇拜》。说到底,音乐还是他最想发展的。年少时曾经因为喜欢的韩国组合在舞台上唱歌跳很帅很有活力的舞,鹿晗希望自己也可以做到,决定尝试后便出国学习。

初心不改,如今在舞台上唱歌跳舞还是鹿晗最放得开也最享受的时刻。他喜欢让大家看着自己跳舞、唱歌,把精心准备的歌曲和舞蹈展示给大家。第一场演唱会给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开唱前夜,鹿晗身体突发不适,所幸他和团队一起圆满完成了,这让他感动不已。“我对自己在舞台上的表现感觉还挺不可思议的,我是一个半小时一直都在唱和跳,对体力是挺大的挑战,没想到还能坚持下来,还挺厉害的,也许还可以再持续两个小时?因为只要一站到演唱会舞台上,一听到现场粉丝的应援,对于我这样的,从第一首可能就把我整场力量都用了。跳舞就是收不住,一直用劲儿,下来换衣服时才觉得特别累,一上台之后歌迷一叫又‘Wow’。最后一场把手都打肿了,我自己都不知道,一到台上就不由自主地要用劲儿。”

鹿晗还期待下半年好好做出自己的第二张专辑。坦白讲,第一张《Reloaded(重启)》专辑虽然一再刷新纪录,成为IFPI 权威认证的内地实体专辑首张“白金唱片”,但还是没有达到鹿晗的“预期”。

“我就是想做出自己喜欢的音乐。比如说我之前在国外待了那么久,也算唱着K-pop 出来的,有时候我在想为什么K-pop 在中国能流行,中国人唱的就流行不了?所以我还在找。反正我觉得现在音乐可以来到一个新的时代了,因为现在大家都在互联网上听歌,版权意识也都强了,所以没准儿会再有一个时代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走一下。”这无疑是属于鹿晗的时代,更是他即将开启的时代。

敞开心怀 成为更好的自己

跟现在的鹿晗说话,有点像跟隔壁班体育委员聊天。全校都知道他又帅又爱运动,在真人秀里的学校足球场上驰骋,他绝对是最夺目的那一个。就像学弟董子健曾说的,自己心仪的女生都跑去看鹿哥。可能一开始感觉和他有点距离,但坦然接受他的皮相之后,热情地说起话来,就像聊起来放学后去哪儿撸串儿K歌一样自然。

《我去上学啦》第二季的主题曲叫《重返十七岁》,回看17 岁的自己,鹿晗也许会对自己说:“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做自己,有梦想就去追,年轻人,不要觉得不太可能就放弃了。当时我都没想到自己想做歌手就真的可以实现。”

今年生日时,26岁的鹿晗在微博上写下:“生日就像每年都在提醒我们变化,每一天都在长大,责任和能力也都在增长,但这每天的变化会经常被我们忽视,又长一岁,希望我们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这一年来,鹿晗正在全面升级。“能力方面,我一直都在努力,我也相信只要努力一定会有进步。责任方面,因为我是公众人物,我有传播正能量的责任。我目前的粉丝们有很多年龄都很小,这让我觉得我更有责任传达给他们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尽可能让他们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不久前,网上流传出黄牛带私生饭追车鹿晗下车怒斥黄牛的爷们儿指数爆表的录音,他体贴粉丝,但对于发生了多次险些造成公共安全隐患的危险行为,不仅鹿晗本人屡次在公开场合及微博上表示希望可以和大家在安全的场合下见面,鹿晗工作室也表达了对于黄牛事件的坚决态度。鹿晗表示“还是要提倡理智追星哈,哈哈哈,你看我就从来没有去现场看过C 罗踢球,其实是有机会去现场的。但网络这么发达,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看现场直播嘛。”

这两年,鹿晗跑得有点儿快,偶有身体不好的消息传出,令大家担心。他直言偶尔会觉得力不从心。最近一次是因为连续飞,录完《跑男》录《上学》,他先从北京到上海,从上海转机两次到云南,高原反应着录到凌晨4 点,7 点直接上了飞机,夜里10 点落地,接着又到上海开工,超高强度持续了一个多月。何况,飞机还是鹿晗至今遇到的最大挑战。“以前有一段时间硬飞,好像是飞习惯了,并没有那么紧张。可到第二年我莫名生理上、精神上就都越坐越怕,后来发展到在飞机上不眠不休不吃东西。比如现在要是告诉我三个月后要去哪儿,我从现在就开始天天在想,完了,那会儿还有一个飞机呢。如果你让我休息一年,但是告诉我一年之后要坐飞机,我这一年都休息不好。会一直想着休息一年也没用,之后还得坐飞机啊。”

问他怎么化解这种疲惫,鹿晗还是笑得很阳光地说:“在努力,但实话说现在化解不了,哈哈,一直盼着可以什么时候多出几天休息来,可以好好睡一觉,然后去踢场球。”

休息的时候,鹿晗会回家玩玩游戏,跟同学、朋友、爸妈一起吃饭、聚会。说到和朋友们一起去K 歌,鹿晗神色飞扬了起来。“你都不知道我花多少心思,为了去唱个歌,拼了老命了。我谁的歌都唱,哈哈,只要能成功进到KTV,我就开四五个小时的演唱会。他们在底下吃果盘、喝饮料,我就在那边一直唱,我是大麦霸。”

鹿晗有两只猫,一灰一黄,灰的CAT大人年长高冷,黄的黄毛则是作为“二猫”进家陪伴CAT 大人的,因为鹿晗总是不在家。我们问他最接地气的一个问题就是:“你铲屎吗?”“我肯定铲啊,太臭了,拉完立马儿得铲!”你看,咱们的全能小鹿,私底下也是一枚合格的铲屎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