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资讯 > 正文

好奇于心——马爹利携手"城市造味者"探味成都

2016-12-12 14:40 来自:

一个城市的味道,往往掩于市井之间,老街上香气氤氲的餐厅、街道上讲着方言的行人,都是这个城市最真实的味道。城市气质通常有谁来定义?自然是生活在这个城市,并能引领城市的人。这次,有着三百年历史的马爹利本着"探索发现,好奇于心"的生活态度,携手来自设计、建筑、时尚、美食等不同领域的"城市造味者",带你探味成都,找寻天府之国的魅力。

一菜一格,川菜百味
川菜的滋味,在于调和。与成都的城市气质一样,川菜味型极其丰富。在酸、甜、苦、辣、麻、咸的基础上,衍生混搭出许多复合味型,例如麻辣、鱼香、陈皮、椒麻等等。通过花椒、辣椒与各式调料间的制衡来烘托川菜的百味。除此之外,川菜中不乏南北各地传统菜肴的影子,在许多新鲜的"血液"的注入下,经过不断的融合与发展,新派川菜应运而生、自成一格。"百馐百味百盘馔,一菜一格一品花",是对川菜的完美诠释。

1

高宅UG
这次"探味之旅",我们来到位于崇德里的高宅,领略了王亥与王太的私房川菜。王亥,这个名字在成都心中并不陌生,早在1979年他的作品《春》就夺得了第五届全国美展的二等奖。获奖之后,王亥就放弃了画画开始写小说,随后又为了爱情远赴香港,与王太在香港开设了私房菜馆,被誉为"香港私房菜之父",金庸、蔡澜、倪匡等人都曾是他们的座上宾。早年在四川时,王亥夫妇一个是画家一个是演员,在香港,他们一个是服务生一个是大厨。如今,回到故土定居的他们,一个是崇德里的艺术总监、一个是高宅的厨师。王太是在香港发展川菜文化的四川人,在美食界声名遐迩。设计师邓达智评价她是最美厨娘,她的红烧牛肉让蔡澜赞不绝口,她的私房菜在香港每年都会获得米其林推介。1987年去香港的王太,对川菜的理解完全出自于家学渊源,王太的味蕾极其敏感,能轻易辨别出食物中的各种味道,多一份咸味还是少一分甜味,一尝便知,因此王太一向坚持亲手制作每道菜肴。她说,"记忆中的川菜不能掩盖食材原味,调味需要精准的配比".

2

王亥于崇德里

3

制作红烧牛肉中的王太

王太订制的担担面,在富有嚼劲的韭菜叶子切面上铺上牛肉臊子、猪油香葱碎、宜宾碎牙菜、花生碎、芝麻,佐以鸡汤、花椒面、油辣子、胡椒面、镇江香醋、李锦记酱油等调味,爽滑筋斗,香辣可口。百味川菜不仅只有麻辣,也有其清雅和精细,王太的"鸡豆花"用鸡脯肉、鸡高汤、盐、蛋清作为原料,鲜嫩甘滑、清淡醇厚。鸡豆花是成都的传统名菜,有着百余年的历史,対厨师的手艺极其考究。川菜博物馆创始人石光华先老师说,"一次在美食大会上,川菜被诟病只有油腻麻辣,而他正是以鸡豆花作为回击,大味至简,鸡豆花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4

担担面

5

鸡豆花

石光华老师也提到,发酵品是和川菜文化相伴相随的。川菜中使用甜面酱、豆豉、郫县豆瓣酱,使其鲜美,有厚度。尤其是回锅肉,猪肉要好是前提,最重要的是酱料的不同调配,不同的酱香与甜味变成师傅手中特有的味道。川菜百味,正是这样来的。

蜀之士子,莫不酣酒
五代时期孙光宪在《北梦琐言》中说:"蜀之士子,莫不酣酒,慕想入涤器之风也。" 秦汉以来,成都就是一个诗酒风流的城市。酒文化赋予了成都一种浪漫不羁的气质与风范,形成了特殊的城市趣味。
成都白酒众多,四川本也是产酒大省,五粮液、沱牌、泸州老窖等世界名酒都产自四川。豪爽的成都人自然爱喝白酒,辛辣白酒配上麻辣川菜,以辣制辣,带来相得益彰的平衡。
如今,不断追求新潮的成都人也喜欢上了洋酒。在这场崇德里高宅的宴席中,百味川菜搭膳醇厚干邑,新派与传统川味演绎别样味蕾,这座城市浓烈、享乐、现世、自由的文化底蕴也在餐桌之中铺展开来。
冬日里,就些许小菜,温适量琼浆,是中国人素有的享乐方式。把干邑温热品饮,也让人体会到"温酒浇枯肠,戢戢生小诗"的意境。宴席中,王太的凉菜拼盘配上了"马爹利蓝带传世盛颂首席酿酒师限量版",温热过的马爹利蓝带散发出更浓郁的焦糖与巧克力香气,干邑的回甘中和川菜的麻辣,口感极佳。

6

6凉菜拼盘:秘制卤肉、陈皮兔丁、糖醋乳瓜条、花仁豆干

值得一提的是,搭配热菜时,借鉴中国瓷器闻香杯的原理——闻香品干邑。将闻香杯中的酒液轻轻旋转倒入品鉴杯中, 双手搓转闻香杯,香气便从杯底渐向杯口散溢,馥郁扑鼻。这次使用的闻香杯便是爱马仕旗下的中式品牌"上下"专为马爹利设计的一款品鉴杯,"马爹利尚选干邑白兰地" 醇厚甜润、果味层迭的香气在印有马爹利专属金燕的杯中回荡,是十分有意思的美妙体验。
与此同时," 马爹利尚选"搭配王太那道让蔡澜先生都赞不绝口的红烧牛肉,牛肉的原味、精准的调味、以及香特露庄园的酒窖中发酵多年的醇郁酒香在口腔中交相呼应,和谐均衡、无懈可击。

7

红烧牛肉

王亥老师说,"世界上大多感情都始于餐桌,终于餐桌".中国自古以来是仪礼之邦,凡宴请宾客,"无酒不成席","酒逢知己千杯少",酒是感情催化剂,喝酒也是一种饮食文化。在酒桌上,无论你是文人墨客还是潮人极客,喝着喝着就成为了朋友,"对味"起来。

8

 

"探味成都"宴席
对饮食的探索也是对生活的探索,从饮食到生活方式都需要保持"好奇于心".马爹利的"探味城市"便是本着这样的理念,在餐桌上聚集一群拥有这座城市不同"气质"的人,于最自然放松的状态下,谈论当地饮食、城市风俗和文化底蕴,从而真正探索一座城市特有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