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点拨智慧城市 畅想数据未来 ” 大数据"大咖"酒城论"数"

2016-12-20 15:30 来自:

"西南云海醉美酒城——2016泸州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泸州落下帷幕。
本次高峰论坛大数据"大咖"云集,其真知灼见对于智慧城市的打造、信息未来的构建影响更是深远。


中国着名网络安全泰斗、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论坛上强调,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才能有效抵御攻击,这是革命性的。"我们说可信计算是指计算运算的同时,进行安全防护,使计算结构总是与预期一样,计算全程可测可控,不被干扰。尽管这个很简单,但是做起来是相当难的。因为它是要很多的机理来解决安全防护问题,因此新的计算模式,跟人体一样,只不过我们用密码作为基因来实施身份识别、状态度量、保密存储,这样能及时识别是自己还是不是自己的,从而破坏与排斥进入机体的有害物质。"

1


沈昌祥特特别指出,中国可信计算已经成为保卫国家网络主权的战略核心技术,也是世界网络空间争夺的焦点,现在要开创可信计算3.0(网络)新时代,构建牢固的网络空间保障体系,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网络安全强国。


而对于如何确保大数据质量问题,中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联盟副理事长、中国互联网电子数据研究院顾问赵平生则认为,必须从国家层面,多管齐下,齐抓共管,各负其责。
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则用形象的比喻阐述了大数据作为第四次产业革命变革力量的依据和经验。他指出说:"我自己认为大数据既不是钻石,也不是石油,因为这些东西是不可再生的,而大数据则是可再生的。因此,大数据更准确地说,就是‘改变世界的第四次产业革命’".

2

 

王叁寿指出,就目前的现状来说,大数据的基础数据70%都掌握在各级政府的手里,因此,要开启第四次产业革命,需要和政府密切合作,才能真正为老百姓服务。
谈到泸州酒业大数据中心时,王叁寿分享了对于大数据和酒业进行融合的思路,他讲到大数据可以切入到防伪领域,目前酒包装多为条形码识别,易被仿造,目前大数据的几个技术已经可以解决产品的假冒伪劣问题,比如使用已经嵌入大数据和智能密钥的二维码,真正的白酒产品溯源必须是一个二维码一个密钥,手机一次扫码密钥只有一次使用机会,这才能做到产品真正溯源的方向。


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旭青透露说,《2016年中国大数据交易白皮书》正式发布。预计2016年末,市场规模将达到 2485亿元,而随着各项政策的配套落实及推进,到2020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或达13626亿元的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