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容美妆 > 正文

Ask阿婆 | 想要水嫩童颜?光知道“补水”还不够!

2017-10-19 10:59 来自:

      其实,“保湿补水”并不是见到什么保湿霜或者水好用,就随意加到自己的保养程序中去。根据自己的皮肤状态,选择针对性的护养方案,才更有针对性。

      今天讲讲轻熟肌到底怎么保湿,还有一套平价好用产品的详细分析。

      不同年龄,不同的“水嫩养护”

      年轻肌,基础补水防护就够

      二十岁左右的年轻皮肤,各方面的生理指标都处于巅峰的状态。好处在于皮肤的水分度、弹润度、自身的修复力都非常好,不好的地方在于新陈代谢旺盛,皮肤状态不够稳定,比较容易“一触即发”,出现皮脂分泌分泌过度、爆豆等问题。

      年轻皮肤想要维持水润柔嫩的状态,做好基础保养和保护就足够,清洁、保湿、防晒,简单的抗氧化保养,真不需要加入太多的保养程序。

      虽然“抗初老”很重要,但用的东西太多太杂,很多护肤品中的活性物质以及功能设计都基本“闲置”。复杂的护肤配方未必对年轻肌有什么不良刺激,但也没有太大好处。

      这个阶段最重要的还是养成良好的生活和保养习惯,不要挥霍透支“年轻资本”。

轻熟肌,适度补充能量

      有没有感觉自己的皮肤正在逐渐从“混油”的状态转变成为“混干”?

      皮肤油分的分泌,一方面和气温气候有关,一方面和年龄、老化状态也有很大关系。

      天气干燥寒冷,皮肤水分油分的分泌大幅度减少,制造皮脂膜的“原料”不够,容易感觉干绷;而随着年龄增长,皮脂腺的活跃度也逐渐下降,皮肤整体往“偏干”的趋势逐渐转变。

     “轻熟”的好处在于细胞的活跃度没有那么高,皮肤状态相对更稳定,只要好好保养保护,不至于今天爆豆明天上火那么麻烦,不好的地方在于,皮肤和身体都在慢慢地“老化”。

      除了基础的护养,轻熟肌需要一定的能量补充和修护。目前市面上针对轻熟肌设计的产品非常多,各有特色和侧重。不过“条条大路通罗马”,目的都是为了尽量延缓老化。你真的不需要把所有东西都堆上脸,选择你喜欢的集团品牌,经济能力可以保证长期坚持用的产品就行。

      小时候觉得满满一桌子的美容品,就能显得懂护肤爱保养了,后来才逐渐明白,长草太多,真没太大意义。

Laneige

“年轻水”

针对轻熟肌特别开发的保湿抗初老配方

      兰芝在保湿补水方面一直很有口碑,他们对于不同年龄、皮肤状态的“保湿”,有着不同的针对性设计。宋慧乔代言的致美紧颜系列,就是针对轻熟肌设计的,在保湿的基础上,加入更多抗初老、促进新生、保持皮肤弹润的设计。

      “年轻水”的质地滋润但不黏,可以快速舒缓干绷、有干纹的皮肤。用完之后皮肤触感不光水,还有点涂过轻质乳液一样的柔滑感。

      除了补充水分,“年轻水”里面有着更多补充天然保湿因子和加强皮肤锁水性的物质,比如神经酰胺和多重氨基酸等。它们有点像“海绵”,无论停留在皮肤表面或者进入皮肤,都能帮吸收更多的水分,同时加强皮肤内部水分的输送能力,更深入地解决轻熟肌容易缺水干燥的问题。

      水用在护肤第一步,有着促进吸收的作用。“年轻水”中加入了更多的亲肤性物质,快速改善皮肤缺水状态的时候,也提升了皮肤的渗透性,让后续保养成分更快进入。

我怎么知道自己“轻熟”了?

不是说要看“肌龄”而不是“年龄”吗?

“肌龄”也好“年龄”也好,都在给你提供更详尽的参考。

      如果用专业仪器评判皮肤的老化程度,需要一堆非常复杂的仪器和步骤,一般人做不到也并不需要那么高度精准的判定。日常的皮肤检测仪器,不管是美容化妆品柜台的测试仪还是医美诊所的皮肤镜,都只能告诉你皮肤的大致状态如何,也都可能存在误差,不用过于迷信。

      皮肤的状态经常会发生变化,比如你吃好睡好,各方面的指标就比较理想,显得年轻,反之就看起来憔悴。只要整体的状态趋于稳定健康就行。

      真实的年龄对于判定皮肤状态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不用太死板。比方“25岁轻熟肌”这个概念,可能指的是24~28岁这个年龄段的皮肤状态,根据你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还可能有一到两岁的浮动。

      容易感觉干燥、有干纹出现倒是个比较重要的老化指标,皮肤自身的储水能力下降,水分度减少,意味着整体肤质在逐渐转向老化。

天生遗传、环境问题、不好的生活习惯,哪个更“增龄”?

基因强大的人的确更“耐老”,只不过这类超强基因实在可遇不可求。

      日常生活中暗中增龄的“坑”很多。我们日常说的环境问题,的确会加速皮肤的老化。比如干燥加速缺水,寒冷减慢新陈代谢速度,污染加重细胞受损等等。合理的保养手段,对于环境造成的皮肤损害,有比较好的修护帮助。

不好的生活习惯,对“催老”要付更多责任。

      在差不多环境中生活的人,皮肤状态差异非常明显,除了天生,生活习惯和保养方式的影响其实很大。

      特别是生活习惯,“明明知道不好但忍不住要去做”的事情,一次两次毫无感觉,等到突然有一天发现出了问题,其实就是量变积累成了质变,想要改善,同样也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但“修复重建”的难度比“损坏”更大。

      使用护肤美容品,能快速改善皮肤的外观,稍微抵消一些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损耗。但是,不好的生活习惯导致的老化问题是整体性的,涉及到身体的方方面面,护肤品能“补救”到的,就很有限。

Laneige

童颜精华

抵御外界压力造成的干燥暗沉

      不良的环境会从外界不断“偷走”皮肤内部的水分,削弱皮肤天然的保湿防护机制,通过合理的保养,能够比较好地改善这个问题。

“童颜精华”提供了两方面设计,帮助轻熟肌保湿抗老:

      一方面,它有着高密度保湿补水配方,快速提高皮肤内部的水分含量,不光即刻补水,还能长效保湿,让水分度长时间保持在健康稳定的水平;

      另一方面,它的活化细胞、加速修护的肌肤焕活科技,可以从整体提升皮肤各方面的生理机能,细胞新生速度更快,已有细胞的工作状态和生存环境也更好。

      这样做,不光表面看起来更水润弹嫩,皮肤内部的密度更高,而且对于外界环境刺激的抵抗力也变得更好。

各种活性物质通过兰芝独有的高压处理技术,极易被皮肤吸收。 

从短期效果来看,“童颜精华”改善最显著的就是皮肤的含水量和天然保湿力,皮肤感觉更柔润水嫩;

      长期使用,它其实是一款侧重于补水的抗初老产品。对于缺水的轻熟肌,它的配方比一般的基础保湿产品,更具针对性,保持皮肤紧致、弹润、柔嫩的“童颜”状态。

怎样才算“合理保养”?

我已经有很多保湿补水抗老产品了,新草到底还要种吗?

先检讨一下为什么对现有产品不满意再说。

      涂抹护肤品只是保养的一部分,影响到它功效发挥的因素很多。生活习惯不好的“坑”,护肤品很难填,如果过于贪心,更换产品太频繁,也没法让有效配方发挥切实效果。

      兰芝的童颜系列,在保湿度方面已经能做到很好了,坚持使用四周,可以让皮肤深层保湿力成倍增长,皮肤表面也更柔润丰盈。但想要发挥它的抗老作用,就必须长期持续用,不能用一阵觉得“没感觉”就停止就换。

      事实上,大部分“用什么都没感觉”的问题,恰恰出在换得太勤,活性配方来不及发挥长期作用,就被你换掉了。

      不同功效性产品叠加也需要注意,叠加越多,说明你对保养品的期待越大,结果反倒更容易失望。而且护肤品真不是用的越多效果越好。

      好比童颜系列,本身就有着保湿、修护、抗初老的配方设计,在抗初老的同类产品中,保湿补水方面的功能又比较突出。如果选择用它,就真没必要再叠加其他抗老保湿的东西了,你可以选一个美白类的精华搭配用,算是合理的“补缺”。

我攒着钱做医美不是更有效?

医美并非万能,在“保湿”问题上更是如此。

每次写到美容保养,都会有人diss:日常护肤那么麻烦,效果又慢,不如做医美啊。

      的确,医美可以更快地解决问题,但有没有想过,“更快解决问题”的基础,仍旧是“皮肤本身养护得不错”?日常不好好养护,即便做了医美,也只是在“修复问题”,把“不及格”变成“及格”,而不是变“及格”为“高分”。

      特别在保湿方面,也许你听说过“水光针”,但真正做水光针的人都知道,做完以后,平时照样需要保湿护理该用啥用啥,根本不是打完水光针日常就什么都可以省了,否则皮肤还是会感觉干绷出现干纹。

      医美能管到的皮肤问题其实是有限的,不能因为它的见效速度快,就盲目以为它万能。皮肤的补水保湿,医美方面其实没有非常直接、即刻见效的方案,除非是明显老化,需要针对性的医美手段干涉,一般仍以日常保养为主。

Laneige

童颜霜

有着舒缓抗刺激功能的修护霜

      风吹日晒、空调暖气房间呆久了,如果皮肤有点泛红、刺痒感,说明皮肤因缺水、屏障功能削弱,已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伤,出现应激反应。这时在选择保湿补水产品时,就不能只注重它的保湿性,还要看它是不是能够舒缓安抚皮肤了。

      童颜霜的配方,走的就是“先安抚舒服,再密集保湿修护”的路线。对于特别干燥季节和缓解造成的皮肤问题,有着更完整体贴的解决方案。

      它的使用感也比较特别,尤其是搭配童颜精华一起用时,触肤的瞬间,先感觉到的是“水嫩”,然后才是油性修护物质均匀铺展开的“柔润”。它的水嫩舒缓感,来自兰芝家独有的“细胞修护水”科技和特别添加的舒缓物质。

      修护类保湿霜比较适合日常使用,特别是长时间处于干燥的环境,皮肤多多少少有着轻度受损,在问题还没有进一步发展加剧时,就及时进行舒缓,可以有效避免积累到最后的“大爆发”。

      容易敏感缺水的皮肤,童颜霜不光能提供修复和保湿,还有整体提升肤质,抵御老化的效果。

      如果皮肤已经因为长期干燥失水,出现明显敏感反应时,应该先选用医学美容类的舒缓抗刺激产品,让皮肤尽快恢复健康,然后再根据自己的护肤需求,选择针对性的保养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