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彩活动 > 正文

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四川欧亚路态探索木材贸易新模式

2019-11-30 17:22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11月29日,由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主办的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铁投集团引领中俄合作开启新篇章——四川欧亚路态木材专列到港开箱暨国际林业合作签约仪式在青白江铁路港举行。来自政府、企业、行业协会以及新闻媒体的相关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1


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中俄合作开启新篇章

     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党委委员、董事方跃在致辞中表示, 中俄两国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去年两国贸易额已经突破了1000亿美元大关,中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铁投集团作为四川省特大型国有企业,我们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引领川俄民间的经贸合作。俄罗斯楚瓦什农工商综合体项目一期5000公顷土地已完成竞拍租赁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俄罗斯“四川商品展示展览中心”暨“四川文化旅游商务中心”项目正稳步推进,中俄企业和民众都从合作中受益良多。此次木材专列到港开箱暨国际林业合作签约仪式的举行,将推动铁投集团在“一带一路”征程中迈出新步伐,引领中俄民间合作开启新篇章。

     俄罗斯托木斯克州林业厅林业专员布舒耶夫·安东·弗拉基米尔表示,“一带一路”的倡议建立,连接了近70个国家的新贸易路线,运输和经济走廊,并使欧亚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俄罗斯也是这条线路上的重要一员。他介绍,俄罗斯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45%,是世界上第一森林大国,约占世界总量的四分之一,主要分布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约占俄罗斯森林资源的50%。托木斯克州位于俄罗斯联邦西伯利亚地区,全州面积31.4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百分之六十一,森林储备量28.5亿立方米,其中16万亿立方米是针叶林。年可采林木4000万立方米。此次活动是四川与托木斯克州友好互助、互利共赢的新机遇,也是托木斯克州林业厅和四川省铁路投资集团全面开启国际林业合作的新起点。


2


     随着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国内市场对进口木材需求日益增大。据数据显示,近年来俄罗斯已经成为我国最大木材进口来源国,依托中欧班列(成都)物流通道,将木材源源不断的运抵成都,不仅丰富了木材种类,还降低了运输成本,为我省木材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途径。


首次尝试精加工木材整列入川  创新模式促进多方共赢

     四川欧亚路态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瑞英在采访中表示,欧亚公司围绕中欧班列(成都)开发木材贸易新模式,今天木材专列到港开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预计2020年,欧亚公司将进口优质家具用材20万方,产值5亿元;建筑用材30万方,产值5.8亿元,并在以后每年逐步递增。此次举行的“四川欧亚路态木材专列到港开箱暨国际林业合作签约仪式”,是精加工木材整列入川的首次尝试,相较以往木材贸易有以下4方面的提升:一是改变了入川木材以粗加工为主,产品附加值低的状况;二是改变了入川木材以小批量分散运输为主,难以实现集约效益的格局;三是本专列以刨光板和定制材为主,可直接进入市场终端,可节约下游段物流成本,避免资源浪费,提高经济效益;四是合作模式的创新,建立央、地、民三方企业的联手合作模式,打造“从原产地采伐--当地深加工--海铁陆联运--跨国贸易材料销售--精制高档家具成品”这一整个贸易链条的升级 版,或可为中国木材贸易和木材企业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模式。


3


     张瑞英还表示,欧亚公司本着“引领四川企业抱团出海、打通四川商品走向欧亚各国的通道”的企业定位,按照“稳步前进,立足俄罗斯,放眼欧洲,努力成为集团对外投资综合平台”的工作要求。一是加强对俄罗斯市场和营商环境的研究,加快推进“四川商品展示展览中心”等项目落地,把欧亚公司建设成对俄罗斯以及欧亚地区的对外经贸合作和投资平台;二是在俄罗斯选址布局林业综合开发产业园区,开展林业产品深加工、发展森林康养食品等;三是开展木材、粮食、肉类、生鲜等大宗贸易,依托国企资金、政策、渠道、平台等优势,整合全产业链资源,提高企业贸易质量、效益和规模,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俄全面深化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


     在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与四川欧亚路态贸易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俄罗斯托木斯克州林业厅;四川欧亚路态贸易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交海洋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及俄罗斯亿科木业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林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各方表示未来将依托中欧班列(成都)国际物流通道优势,整合平台资源,大力发展木材产业,促进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