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资讯 > 正文

苏宁提前部署年度工作,张近东多次提及“开放”

2019-12-18 16:16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12月16日-17日,苏宁召开2020年度工作部署会。据了解,苏宁此次部署会比去年提前了近一个月,近年来,苏宁的迎新部署会一再提前,此前多年均安排在春节后召开,从2017年开始提前到春节前,如今进一步提前至元旦前,不断前置。有分析认为,这与苏宁智慧零售全场景布局的定型不无关系,也代表了苏宁对宏观经济以及行业发展趋势的洞察和把脉,看得准,才能早布局。

     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强调苏宁在2020年将加大开放力度,即依托苏宁供应链体系和互联网转型期间积累的技术优势,推动线上开放平台和线下能力输出的快速发展。

     经过近30年发展,苏宁已经形成了以零售为核心的智慧零售大生态。2019年苏宁相继完成对万达百货和家乐福中国的收购,补齐了大快消和百货发展的短板,全场景、全品类的布局正式成型。

     张近东透露,2020年苏宁将继续稳健投资,加大智慧零售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以服务用户为中心的零售场景迭代、服务能力升级以及新业务和新市场的拓展,并明确两大业务导向“开放从1到N,聚合从N到1”,深化全场景发展,加大资源能力的开放与输出。

     从1到N是指苏宁以零售为核心,发展多渠道、多端口,全场景、全品类,并实现零售核心能力和资源的输出,赋能行业与社会。从N到1是指旗下所有场景的打通与供应链的整合,聚合到互联网平台,聚焦零售本质,为消费提供聚合多元服务。

     作为苏宁对外开放平台的代表,苏宁易购零售云店依托苏宁的品牌、供应链、技术、物流、金融等全价值链资源开放给县镇创业者。截至目前零售云店突破4400家,成为苏宁深耕“三农”市场、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产品。另外,苏宁小店、苏宁广场等也将创新运营模式,加大资源输出力度。未来苏宁小店与家乐福供应链逐步融合,将打造成为商品丰富、服务优质、网点密布的社区生活平台。

     据悉,在苏宁新的组织架构中,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独立成为子集团,发展定位不言而喻。

     事实上,张近东此前已经多次强调了开放对于苏宁发展的重要性。“苏宁要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开放共享,要与各类行业伙伴甚至竞争对手链接协同,实现资源共享、能力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