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资讯 > 正文

企业危中寻机,“共享员工”或许只是开篇

2020-02-20 21:04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疫情突发,对于经济和企业都是一场“压力测试”。

     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道出餐饮业的困局:“即使贷上款发工资,我觉得撑不过三个月。”

     复产复工,迫在眉睫。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会议强调,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做好“六稳”工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调节,及时出台和落实相关政策,维护经济社会正常运行。

 

抱团纾困,保供应稳就业

     一面是餐饮、旅游等行业大量劳动力“闲置”,一面是物流、零售企业出现“用工荒”,在非常时期,企业开始探索创新用工模式,“共享员工”就在这样的形势下诞生了。

     2月7日,苏宁物流发出“人才共享”计划,面向因疫情冲击工作受到短暂影响的人群,提供各类仓内分拣、包装、社区骑手、快递配送等工作岗位。

     消息一出,社会反响强烈。

     同一天,苏宁红孩子也推出“共享就业”计划,面向全国招募2000名骑手。紧随其后,家乐福也向全社会发出召集令,希望受疫情影响的暂时性歇业人员能够前来上岗,重点支援“一小时达”的拣配工作,保障用户体验。通过员工共享、岗位开放、无接触春招等举措,苏宁累计新增人才需求近30000名。

     特殊时期,苏宁此举,既缓解了自身暂时性用工短缺问题,也帮助缓解的社会就业压力。

     近日,国家相关会议高度关注就业问题。人社部也发出通知,称当前正处于关键期,做好防控和就业工作责任重大,并着重强调要有力确保重点企业用工、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推广优化线上招聘服务等。

     艰难时候,需要抱团取暖走过冬天。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呼吁,大企业需要大担当,要积极向社会与行业输出资源与能力,助力经济生产尽快恢复。


共享员工,从内部演练到开放实战

     “共享员工”策略至少解决了当下五大难题。

     第一,分担了餐饮企业因停工带来的人力成本,减轻他们的疫后重建的压力。

     第二,苏宁、盒马等企业的人力得到了补充,形成了大量劳动力供给。

     第三,保障了公众一日三餐的生活物资需求,居民不必出门有利于抑制疫情。

     第四,待岗员工有收入,不会陷入恐慌。

     第五,对国家宏观经济管理工作而言,对提高劳动就业率和资源利用率有直接贡献,提高了资源市场化配置的效率。

     “此举‘一箭五雕’。”人民网这样评价。

     而在苏宁等企业的带动下,永辉、沃尔玛、美团买菜、叮咚买菜等多家零售企业也向餐饮企业发出邀请,希望共克时艰。不止零售行业,医疗卫生、物流运输行业也拟用这种方式向社会招工。


1


     事实上,苏宁的“共享员工”策略并非第一次采用,这是苏宁内部协调人手的常规操作,据北京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称,从苏宁成立之初到现在,共享用工已经成为企业内部行之有效的员工协同机制和工作机制。

     从1月10日至2月初,北京苏宁从门店、职能体系调配近2000人次对家乐福等进行多岗位支援,纾解其春节前后商超旺盛需求带来的用工压力。春节期间支援家乐福门店分拣外卖工作的苏宁员工平均每天约100人次。

     苏宁通过不同产业、不同体系及不同部门间员工的短期调配,在特定时期内成立临时项目组来实现效率与效益的双提升。疫情期间,苏宁发起“人才共享”计划,实际上就是内部运作到对外运作的一次开放式演练。


“共享”下的市场新机遇

     在这次对抗疫情过程中,“共享”成为商业模式创新的核心关键词,从共享员工开始,很多企业加大开放力度,拿出更多资源与合作伙伴与社会共享。

     2月13日,苏宁宣布正式发起“千家万户”计划,开放线上APP及线下数千家苏宁小店流量资源,邀请品牌入驻,共同拓展销售渠道,加大民生消费服务力度。

     苏宁方面透露,此次开放将将通过线上苏宁易购、苏宁菜场、生鲜预售以及1小时达等到家、到店业务。截至目前,已有紫燕百味鸡、蜀海、老乡鸡、周黑鸭、小南国、吉祥馄饨等多个连锁品牌加入该计划,相关熟食、半成品的到店、到家销售订单也快速增长。

     苏宁相关负责人称,该项目计划在全国招募10000家企业,共同丰富全国亿万消费者的餐桌,保障民生,服务社会。

     从“共享员工”开始,苏宁已经为迎接接踵而至的“新风口”埋下了伏笔,接下来的故事,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