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资讯 > 正文

助力“新基建”建设 苏宁成都青白江物流园启用

2020-03-23 16:08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不少企业开始重新审视在不确定性环境下稳健发展的能力。而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未来建设的新风口“新基建”,备受瞩目。在互联网零售行业,苏宁便凭借以“场景互联网”和“智能供应链”为核心本质的智慧零售,正加速为“新基建”的建设添柴加薪。

     3月23日,作为苏宁“新基建”建设之一的苏宁成都青白江物流园正式宣布启用。“当前,物流行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疫情的发生使得全渠道购物呈现指数级增长趋势,对快速商品交付需求的不断增长正在重新定义产品分销方式,零售企业出于降本增效的需要,必须尽快优化‘智慧物流’系统,而青白江物流园正是苏宁智慧物流不断迭代升级的具体呈现。”苏宁易购集团成都地区管理中心总经理徐开闯介绍到。


图片 1


三大功能区 打造智慧物流高地

     据了解,此次投入使用的苏宁青白江物流园是苏宁物流打造科技与效率驱动的物流基础设施之一。该物流园一期占地面积316亩,主要由服务于苏宁易购自营业务和平台商户的苏宁云仓,服务于社会的苏宁(天天)快递西南总部,服务于供应链客户的供应链管理中心以及其他配套服务设施组成。


图片 2


     其中,苏宁云仓采用集成高密度立体存储、语音拣选、RFID、电子标签拣选等现代信息技术,结合WMS管理系统实现商品快速入库、自动盘点、智能补货、高效存储等,实现整体仓、运、配各业务环节的深入AI应用。单位面积利用率将比传统仓库提升2倍以上。

     此外,新落成的天天快递西南总部将打造现代化的分拨枢纽,实现跨区域跨省、城市配送物流的快速分拨,结合GIS、GPS/ 北斗、RS等技术与苏宁自主开发的以“共享经济”为核心的第四方物流信息平台,实现西南乃至全国各地的准时、高效运输配送服务。未来将融合公铁、空等联运方式,打造立体空间快递枢纽。


图片 4


     随着苏宁智慧物流的持续迭代升级,其物流势能开始向供应链上游释放,在平台开放理念下,苏宁已从渠道商转变为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苏宁青白江物流园供应链管理中心将为平台商户、供应商及社会企业提供三方仓配、SWL、揽件快递及其他供应链管理产品,支撑客户线上线下所有渠道销售业务。同时,作为苏宁“新基建”的具体建设,智能供应链中心将实现反向定制、销售预测、库存补货、物流路线规划乃至“最后一公里”送货拣货等整个供应链全链条的智能化运营。


从四川到西南 升级消费体验

     据统计,自2017年5月以来,我国已常态化进入单日快递“亿件时代”,预计2020年快递年业务量将达到740亿件。由此,不断增长的业务量使得传统的快递方式越来越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既要足量供应,又要即时送货,这成为特殊时期消费者对零售企业提出的更高要求。

     疫情期间,人们出于安全考虑开始了囤货潮。在这一背景下,“宅经济”应运而生,大量线上订单涌向线上购物渠道。以苏宁为例,一组“显眼”的数据足以力证这一结论:抗疫期间,苏宁易购主站流量同比攀升50%;苏宁小店和菜场的春节订单量达到平常的3-5倍;家乐福春节期间到家订单增长300%。而数据的背后正是对“智慧物流”配送能力的考验。


图片 5


     据了解,通过数字化+供应链全链路输出,苏宁青白江物流园将为商户与用户实现货物到仓、到店、到家的全场景服务,渠道进一步下沉到县镇、社区,配送时效从四川境内次日达变为西南地区次日达。“降本增效”的同时,进一步升级消费体验,让“智慧物流”带来的便利,真正全面铺开,走入寻常百姓家。

 

四川苏宁启动家电家装节

     继315“焕新节”打响助推经济“回暖”的 “第一枪”后,3月23日,四川苏宁在启动新物流园的同时宣布启动“家电家装节”。以实际行动,响应成都市日前出台的保生产促消费稳人心的政策组合拳,积极释放消费活力,助推城市恢复经济发展,提振市场信心。

     据了解,本次四川苏宁家电家装节将在3月27日至3月31日举行。四川苏宁将联合顾家家居、圣象地板等家装品牌和AO•史密斯、老板、方太、海尔、美的、长虹等知名家电品牌共同打造家电家装节,并推出爆款5折起、以旧换新最高可补贴1500元、满千省百等优惠举措。以给力的价格让利消费者,全面激发春季家装家电市场。即日起,消费者还可参与万台空调免费洗,看直播抽1999元免单红包。而在售后服务方面,四川苏宁承诺价保60天,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图片 6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消费的影响是暂时的,不会从根本上动摇目前的消费态势。四川作为西部经济高地,消费结构在不断优化,消费升级趋势愈发明显,消费市场蕴藏着巨大能量。”徐开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