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资讯 > 正文

张近东谈苏宁新十年发展:培育竞争耐力,增强发展韧性

2020-12-30 11:43 来自: 红星新闻网

     12月26日,在苏宁30周年公益庆生仪式上,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回顾了苏宁三十年来创业、创新发展历程,并现场发布了苏宁新十年发展战略。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发展导向更加清晰,就是要聚焦、高质量、脚踏实地。”张近东指出,下个十年,苏宁将聚焦零售主业,在业务层面做精做深、做专做强、做好做优。张近东表示:聚焦零售就是要聚焦商品与用户,“必须要学会做减法,只要不在零售赛道、脱离商品和用户,都要大胆调整,该砍的砍,该转的转。”


图片 1


     30年来,苏宁始终聚焦零售发展。苏宁物流基础设施从创业初期就开始建设,目前已在46个城市落地62座物流基地。在供应链方面,苏宁连接的品牌制造企业也已从最初的几家发展到今天的40000多家。此外,苏宁的零售技术人才,也从2000年初期SAP/ERP系统上线时的百人团队发展到如今上万名的研发人才。

     在过去十年里,围绕着科技苏宁、智慧服务的发展方向,苏宁率先在行业探索出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模式,实现了对零售资源与能力的数字化再造。尤其是去年7月苏宁明确提出聚焦零售主业发展以来,各项业务逐步凸显:新品类活跃度持续提升,外部商户在苏宁的服务下取得了高增长;下沉市场快速突破,今年苏宁零售云新开门店2700多家;创新业务增长显著,仅家乐福到家业务销售规模就同比增长超30%;物流基础设施持续升级,仓储及相关配套面积已达到1200万平方米。

     下阶段,苏宁将进一步聚焦商品供应链、用户运营、服务建设、技术能力四个方面的基础能力建设,构建智慧零售的创新机制。据悉,苏宁将全面丰富产品品类、推动供应链精细化运营,开展基于用户的精准营销,持续强化物流、售后、客服等服务能力建设,并优化中台系统和各业务的前台解决方案,强化数据交易和数字风控能力,推动智慧零售多场景落地。

     此外,为强化对零售主业的聚焦,苏宁将启动PP体育等业务转型,聚焦内容运营,大幅降低版权投入。

     “当前,实体零售拥抱互联网的曙光正在到来,苏宁智慧零售正迎来蓬勃发展的新机遇。只要我们坚守服务用户的初心,坚定聚焦供应链优化、物流服务、场景业态、运营技术等零售核心能力,我们就经得起任何市场竞争的检验。”张近东说:“零售是没有终点的马拉松,稳扎稳打、循序渐进是苏宁一贯的风格,苏宁要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培育竞争耐力、增强发展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