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资讯 > 正文

苏宁召开新年部署会 张近东:完善云网万店顶层设计

2021-02-03 11:08 来自: 红星新闻网

     时间进入2021年,因一个小小冠状病毒引发的全球压力测试仍在继续:各国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亿,新增发病人数依然居高不下。

     受此影响,作为世界头号经济体的美国去年GDP大幅萎缩3.5%,创二战结束以来最差纪录。而在大洋此岸,虽然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但是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不可小视。

     如何应对这场史无前例的挑战,并在“危”中求“机”谋求更大发展,着实考验大大小小各个企业家的格局与能力。

     1月30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当天召开的2021年度工作部署会上提出,要紧密把握“聚焦”和“创效”两大主基调,强调利润优先、效益优先,为苏宁第四个十年的发展谋好篇、布好局。


图片 2


聚焦主业,学会做减法

     苏宁易购1月29日晚间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575.62亿元至2595.62亿元。其中云网万店平台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3.61%,自营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45.28%。

     重压之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但张近东并不认为可以盲目乐观。他表示,2021年,企业依然身处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之中,全球市场环境正在发生剧烈变化,国内经济结构也在发生深刻调整,“就像当前的疫情发展一样,我们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张近东表示,围绕2021年工作的开展,苏宁要紧密把握“聚焦”和“创效”两大主基调。

     “聚焦,就是要实现业务发展聚焦、体系工作聚焦、个人工作聚焦。”张近东解释说,业务发展聚焦方面,要持续聚焦零售主业,零售是苏宁的创业之本、发展之源,只有把零售做好了,其他业务的发展才有意义;体系工作聚焦方面,要聚焦业务发展的价值与效益,凡是不能创造价值,不能创造效益的业务,都要大胆调整。

     对于“聚焦”一词,更通俗的解释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在12月26日举办的苏宁成立30周年公益庆生仪式上,张近东明确提出“必须要学会做减法”。一个月后的部署会上,具体的调整计划逐渐浮出水面。

     据介绍,苏宁物流已明确未来发展战略,将聚焦为苏宁易购平台供应商和商户提供仓配一体化业务,提升用户服务体验。对于天天快递承接的低价值、高亏损的外部业务单量,计划进行快速调整。

     而像PP体育以及旗下的足球俱乐部,也在加速调整。

     张近东强调,围绕苏宁的新十年发展战略,要进一步优化业务布局,敢于做减法、收缩战线,对于一些亏损的业务单元要积极进行模式转变,对于严重亏损且无法改善、偏离发展主线的业务要主动砍掉。


效益优先,四大举措改善利润

     有所舍者,必有所取。在收缩战线做减法的同时,张近东将效益与利润摆在了更重要位置,这便是“创效”一词的涵义。

     张近东表示,没有效益的业务,一定没有未来。2021年,苏宁所有产业、体系都要将“效益”作为业务发展的核心指标,甚至是第一指标。“有些可能是战略性亏损,但是只要看不到未来价值的,都要果断调整。”他表示,企业的发展不是一味追求做大,规模大效益低,要么是高成本,要么是浪费资源,苏宁要追求有效率的规模,有规模的效益。

     张近东强调,企业经营要强调利润优先、效益优先的结果导向。“我们绝不能简单的追求销售的高增长、快增长,而是要在实现一个稳定增长的水平下,追求利润的大幅改善,盈利单元要扩大盈利规模,亏损单元要明确减亏计划。”

     对于苏宁如何提升效益改善利润,张近东在会上提出四个方面举措,具体包括:持续提升家电销售规模与盈利水平;提高全品类自主产品销售规模;降低重点业务单元亏损幅度,剥离无价值亏损业务;合理控制营销、人事、租赁及其他行政管理类费用等。


图片 3


开放赋能,零售云计划开店4000家

     2020年,苏宁零售云逆势上扬,全年新开门店3201家,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超过100%并实现盈利,放到整个零售行业都堪称一大亮点,这也极大增强了苏宁全面开放赋能的信心。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年底,“云网万店”顺势而生,并引入首轮60亿元战略投资,成为苏宁新十年开放赋能战略远景的核心承载。

     据介绍,“云网万店”涵盖苏宁易购主站、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B2B等业务平台,配套IT、用户体验管理等能力支撑,通过整合供应链、渠道运营、物流、技术能力,输出一体化的零售解决方案,从而实现对B端商户的全面赋能,对C端用户的服务升级。

     张近东在会上表示,要完善云网万店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快开放赋能模式和基础能力建设。未来“云网万店”的业务模式,一方面要打造作为零售能力中台的云网,赋能万店;另一方面,万店要为苏宁提供低成本的品牌曝光拉动获客,并成为云网的末端履约与服务载体。云网与万店互为支撑,驱动产业链生态进行良性循环。

     据他透露,2021年,苏宁将加快农村零售云向城市零售云的覆盖,全年计划开店40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