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彩活动 > 正文

以“三声”为势,链接成都与世界 西南首创!“三声成都”沉浸式音乐互动活动即将开幕

2021-09-18 22:46 来自:

     成都,一座天生的音乐之都。从商周石磬的鸣响,到司马相如的《凤求凰》,从杜甫笔下的“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到摩诃池上的风雅词调。这座城市与音乐的故事,如同飘荡在锦江上的音符般宛转悠扬。

     千百年过去了,当我们以“音乐”为媒,站在时代的节奏上呼唤,又将听到怎样的回响?

     9月20日至10月17日,为全方位展示成都音乐产业发展的阶段性成果,挖掘本土年轻创意文化,展示天府文化魅力,助力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及“三城三都”建设,西南首个沉浸式音乐互动活动“三声成都”将于成都音乐产业中心拉开序幕。


1


     展览为期18天,跨越中秋小长假与国庆黄金周,免费向市民开放,期待以鲜活的音乐创意为成都的日常注入旋律的温度。


以“三声”为势,打造西南首个沉浸式音乐互动活动

     三声成都,乐引武侯。

     作为“国际音乐之都”核心区——成都音乐坊项目的所在区域,武侯区聚合着高校人文、演艺空间、夜间经济等丰富的音乐产业资源,一直以来,便致力于探索音乐产业发展的多元空间与生态价值,围绕“静谧高雅”的建设定位,构建世界音乐族的追梦天堂。


2


     本次展览将以“声态、声长、声响”为概念,利用创意影像艺术、新媒体音乐艺术、沉浸式业态交互场景等形式,打造西南首个沉浸式音乐互动展览,期待以成都音乐坊为起点,发出响彻世界的“三声”号角,携领观众打开音乐世界的大门。

     所谓声态,即“音乐的生态”,将通过世界、中国、成都、武侯四大区块,呈现音乐坊产业功能区建设现状及其所打造的音乐新产业生态与未来发展方向;所谓声长,即“产业的发展空间”,将呈现以武侯为区域代表、音乐坊项目核心发展业态中所涵盖的新场景、新空间;所谓声响,即“世界音乐产业目的地”的发展回响,将呈现武侯音产未来发展目标及预期。


以 “武侯” 为序,呈现音乐生态的艺术新章

     据了解,作为本次活动的关键展出部分,“三声”概念厅、“声形”多媒体艺术互动厅、“跨越”武侯音乐产业厅、“新声”音乐坊招商推介厅四大展厅,将在活动开幕当天与观众见面,并呈现丰饶、包容、向上的音乐生态。

     “三声”概念厅,将串联世界之声的多样性,中国之声的生命力及成都之声的包容性,从世界到成都,再从成都到世界,展示音乐的无限魅力;“声形”多媒体艺术互动厅将从视觉与触觉的角度出发,利用数据化的再现,展示音乐生态所构建的宇宙星辰;“跨越”武侯音乐产业厅将以成都音乐坊产业功能区的发展现状展示成都及武侯区的音乐产业成果和机遇;“新声”音乐坊招商推介厅将展示音乐坊产业生态活力,面向音乐品牌及创意人才发出入驻邀请。


3


     值得一提的是,以“音乐”为邀,本次活动汇聚了不少令人期待的艺术家作品及新潮打卡装置。例如,观众来到现场,将与前段时间火爆网络的互动打卡装置《手势》邂逅,该装置出自成都本土青年艺术家谢晚词之手,利用蒙太奇手法及共振原理,再现了个体与群体的复杂关系。

     同时,涂鸦团队「BLOODBRO 血亲兄弟」主理人方特希FaN的作品《进化》,曾受邀参与全球多个艺术节、电影节的视觉艺术家、创意技术工作者Raven Kwok郭锐文,新媒体艺术家Clockwork Q.余庆,交互艺术创作者杨阳与音乐制作人吴卓玲的联合作品《Auralglyphics 如声随形》等艺术性与趣味性兼具的作品都将来到现场。

     此外,这场展览的展出空间将从展厅延续到街头。伴随着展览的开幕,一个名叫《声音之墙》的互动装置即将亮相音乐产业中心的外墙之上。该作品由艺术家Clockwork Q.、杨阳、Diva Li联合制作,在艺术与科技的加持下,开启了人人可参与的鸣奏之趣,让武侯之声响彻街头。


以“音乐+”为媒,开启跨界创意消费新场景

     音乐,不仅是艺术的语言,更是生活的语言。

     据了解,本次展览除以多项艺术装置,开启音乐与人的多参与、高互动之外,还将设立产业生态互动展区,通过“音乐+”场景,开启音乐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泛时尚产业的沉浸式互动,进一步引领观众体验音乐触角延伸所带来的新生活方式。

     智能音乐互动区、音乐文创区、音乐数码区、黑胶唱片区、音乐潮流区、音乐咖啡空间、沙龙空间等都将汇聚在展览现场,呈现多元潮流音乐消费新场景。

     其中,不乏与众多知名品牌及潮流艺术机构合作碰撞出的先锋“音乐+”新空间:例如,咪咕音乐、佳音王、雅马哈都将入驻智能音乐互动区,掀起潮流视听艺术的热浪;“赛博中国”音乐制作公司将在现场打造 “赛博中国”场景,引领观众在音乐世界中从过去看至未来;成都三和老爷车博物馆将带来 “三和黑胶”展区,完成复古老爷车与黑胶唱片的跨界联动;白纸咖啡将搬来一座音乐与咖啡的融合空间,让咖啡的醇香淌入音乐的领域。

     此外,活动期间,还将开启TME Live互动演出、“发呆一下午”音乐交流会、WUHOU音乐会、音乐版权知识分享会等共计10余场精彩纷呈的活动及沙龙。

     通过延伸与跨界的多元玩法,让音乐扬起来、动起来、漫出来,武侯音产的音乐浪潮随之荡涤,在这片三国迷神往的土地上,以音符留下全新注脚。

     古往今来,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充满音乐的世界。在人类文明的长河当中,音乐就像一位先知,指引我们彼此相连。正如匈牙利音乐家弗朗兹·李斯特所言:“音乐可以称作是人类的万能语言。” 

     西南首个沉浸式音乐互动活动“三声成都”,以“三声”为势,呈现成都及武侯音乐产业发展的现状,挖掘“新空间、新产业、新场景”,期待以此创造武侯及成都城市文化IP,开创西南第一沉浸式音乐互动活动品牌,串联天府及武侯年轻创意文化,推动本土音乐产业生态的融合发展。

     迎着中秋小长假的节日高潮,即将开幕发“三声成都” 沉浸式音乐互动活动在此邀请观众们步入展厅,感受音乐所奏响的天府魅力及武侯生活,同时,也让世界听见这里的声音。(图文均来自音乐之声推介会品牌方)